close

台灣土肉桂具藥用及香料等高經濟價值,為原產台灣極珍貴森林資源。

據報導,林務局為了栽種原生植物,誤引進廉價的印尼種,而印尼肉桂,又稱陰香,與土肉桂外形類似,具有適應力強、少病蟲害、結實率與發芽率高等生長特性。不僅危害到土肉桂的生長且同屬樟科植物,恐有雜交情形與蔓延之疑慮,故呼籲各界不要再栽種。

又據林務局對土肉桂與陰香的區別,土肉桂的葉小枝呈淡綠色、葉亞革質且葉背灰綠色;陰香的葉小枝呈紅色、葉紙質且葉背淡綠色。再者,土肉桂葉邊呈波浪狀,陰香則無。

實地觀察了朋友家種植的土肉桂與陰香,研究了半天,除了土肉桂的葉亞革質且葉背灰綠色而陰香的葉紙質且葉背淡綠色之區別外,對土肉桂與陰香有關葉小枝及葉邊所作的分別,還是一頭霧水。

土肉桂-

DSC00417.JPG DSC00416.JPG DSC00430.JPG

DSC00419.JPG  

土肉桂的葉小枝呈淡綠色、葉亞革質且葉背灰綠色

土肉桂 (17).JPG 土肉桂 (19).JPG  

 土肉桂的年輪紋路。(乾燥後)

 

陰香-

DSC00423.JPG DSC00425.JPG DSC00334.JPG DSC00436.JPG

這棵陰香的葉小枝呈淡綠色、葉紙質且葉背淡綠色,與一般葉小枝呈紅色不同

 

陰香 (7).JPG  

陰香的年輪紋路。(乾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點滴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